堅持

宣教部 賴棟祺 牧師

當有人問你,你到底在堅持甚麼? 人生有什麼需要堅持的,又為甚麼要堅持,如何能堅持? 這點值得我們思考。畢竟,堅持和固執不同,堅持是持守原則,固執是我執,關乎平常的細微末節,固守不變。也有一種說法是:堅持是『達成心中的願景』,他們追尋的是成就感。固執是『證明自己是對的』,他們追求的是自尊心。
李偉文先生說:個人最欣賞孔子所說【毋意、毋必、毋固、毋我】。不主觀臆斷,不絕定肯定,不固執己見,不唯我獨尊。在面對外在事物或與人往來溝通應對。儘量隨順眾人,遇事不偏執,不專斷而且不斷學習。換句話說,外表形式可以不堅持,但是核心能力要堅持,自己心中有把尺,心中有個使命。
我們對於核心價值要堅持,特別是對人生的意義和價值。我們需要持守,因為這些是不變的。
李安電影夢一文中,李安提到了:失業的六年期間,太太在一家研究室當藥物研究員,收入微薄。為了緩解心中的愧疚。每天除了讀書,看電影和寫劇本外,整理家務,買菜煮飯顧小孩,家事一手包。每天傍晚做完飯,就和孩子坐在家門口。一邊講故事,一邊等英勇孩子的媽,帶著獵物( 生活費) 回家。
這樣的生活對一個男人還說,是很傷自尊的。有段時間,岳父母給一筆錢,讓他開一家餐館,好養家糊口。但被妻子拒絕了,把錢還給老人家。知道此事後,好幾晚輾轉反側,幾經思考前面的路。也許這輩子電影夢離我太
遠,還是面對現實吧。
後來,我去了社區大學,選了一門電腦課。在那個生活壓倒一切的年代裡。似乎只有電腦讓他能快速擁有一技之長。但幾天後卻一蹶不振。妻子很快發現反常,後來她發現了包裡的課程表。那一晚,她沒和我說話。第二天,去上班前,她快上車了,突然,她站在台階下轉過身來,一字一句告訴我:「安,要記得堅持你心裡的夢想。」
後來,拍了一些電影得了獎,她才告訴我,『我一直相信,人只要有一項長處就夠了,你的長處就是拍電影,學電腦的人那麼多,又不差你一個。你想要拿奧斯卡的小金人,就一定堅持自己的夢想。』

如今,我終於拿到小金人,就是自己的堅持和忍耐,妻子的付出終於得到回報。也讓我更堅定走在電影的這條路上。
從李安身上,看見堅持的力量,堅持自己的夢想,終於成真。有人問李安,若有人正處在生命的谷底,遙望峰頂。你會送他那一句話。『Watch yourwish Then you will get it』( 始終守望著你的心願,就會實現)。Watch這個字不僅是凝視,更有守護、等待的意思。李安說:『既然是自己相信的東西,就要堅持。』
好習慣的養成,需要靠自律和堅持。我們在工作職場和生活中有那些需要堅持。首先,在職場要堅持不說八卦,背後說人長短。因為這是損人不利己的事,也違背聖經的原則。『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太7:3)
施以諾老師在「體貼就從話少開始」一文提及,在所接觸的個案裡面,不是個案告訴他『你的建議對我人生影響很大』。而是有不少個案告訴他『謝謝你願意聽我講這麼多』。換言之,對個案來說最大的療癒是靜靜地聽他們說。所謂『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言語多,就顯出愚昧。』( 傳道書五3)
※ 聖經『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 路8:15)
如何將所讀的經文或聽見上主的話語,能實行出來呢? 就是要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將他存放在心田,並且可以忍耐著結實,意思是長成好的品格。在生活中不道人短,不說人是非。不要造成有時間說別人閒話,沒時間讀神的話。
因此,我們要說造就別人的好話,但不是吹捧的話,或是場面話。要說祝福的好話。按著聖經的教導:『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 彼前3:9)
人生中最美妙的事情就是堅持,因為堅持就意味著不會遺憾和後悔。
※ 聖經『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 帖前5:21) 上文: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 帖前5:19~20)
埔基創院63 年以來,我們的願景是『成為促進社區健康與實踐全人照護的標竿醫院』。核心價值是『核心價值』。因著我們堅持醫院的願景和核心價值;才能踏穩腳步,始終如一,貫徹上帝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