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塑健康自主管理歷程

樂齡健康活力中心 洪子鑫

每一位進來報名的長輩都會擁有一本「健康手冊」,冀望長者們保持習慣紀錄每日健康狀況,從自身習慣的養成來關注高齡慢性疾病。
改變從記錄開始,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健康手冊內容有:健康檢查紀錄表、評估分析紀錄圖、我的運動處方箋、我的每日健康記錄表。
埔基樂齡長者除了在家每日定期量測血壓並紀錄約有18%(16位)、來上課才會量血壓並紀錄約有28%(25位),沒有養成習慣量測血壓約有54%(49位)。這些數據顯示,大部份的長者尚未對量血壓的習慣抱持正面的觀念及態度。如何讓長者的觀念產生改變,首要先以授課教師在課堂上多加宣導及鼓勵長輩養成良好習慣及訂定獎勵措施,同時也會在期末時各科課程榮譽競賽,各科學員使用健康手冊最高者加以鼓勵等邀勵策略。來使長者們從觀念來改變,進而建立行為,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目標。如下圖表示:

2019-01-30_164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