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子奶奶返家圓夢之行

護理之家  吳建翰 社工師

「謝謝你們對媽媽的照顧!讓她在最後的日子中,可以有尊嚴地活著。」桌子的那頭,家屬這樣對我們說……..。葉子奶奶是社工到任後,最早認識的住民之一,就在社工還摸索著要如何和住民攀談閒聊時,奶奶就自己推著輪椅靠過來,主動和社工聊起家常。奶奶的子女皆到外地成家立業,丈夫過世後,獨自在日月潭附近的小農村過生活,家裡附近正好是觀賞螢火蟲的景點,她還說起有遊客趁機闖進他家偷東西的驚險歷程。

葉子奶奶是因為跌倒後不便於行,才會住到護理之家休養。她的個性豪爽健談,親和中略帶點固執,對生活有些自己的堅持。如洗腎患者需控制水分的攝取,但她堅持要喝水時誰都攔不住,這雖多少造成照護人員的困擾,卻讓大家清楚感受到奶奶強韌的生命力,即使在病痛之中也絲毫不減。
葉子奶奶最後的日子全身水腫嚴重,已經讓她無法坐在輪椅上移動,醫生建議轉為安寧療護,並儘量滿足她最後的心願。於是在家屬的配合下,護理之家為奶奶規劃了一趟返家圓夢之行。子女事先把老家打掃乾淨,邀約了能來的親屬和鄰里,準備好生日蛋糕和奶奶愛吃的桶仔雞。

當天救護車載著奶奶回到老家,推著床讓奶奶進了客廳,簡單地為奶奶慶生後,大家輪流和她好好說話,還視訊了遠在國外的孫子。慶生會後,照護員推著床讓奶奶回顧了自己的臥室和廚房,還帶她外出到菜園收成了正好成熟的火龍果。雖然無法確認病痛中的奶奶到底能認出多少人與物,但她那天臉上的喜悅與激動,實實在在地留在親友鄰里的心中。

「謝謝你們對媽媽的照顧!讓她在最後的日子中,可以有尊嚴地活著。」這話一直在社工心中響起,不只是因為得到家屬感謝的欣慰之情,更是一句提醒,提醒自己的職分就是要讓每位長輩都能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