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基護校 -校友憶埔基(Ⅰ)

阿公 – 我最尊敬的師長

■  埔基護校第九屆校友 島阿鳳(2016/01/19)

腓立比書4:8-9「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
為我們當中的師長們感謝神、神把最偉大的寶藏放在師長們身上,只有懂得尊榮的人才可以領受得到。整本聖經中、尊榮是最偉大的一項尊貴的品格之一。當神的國在我們當中時,我們自然就會有尊榮的行為表現出來。
首先我僅以兩點事跡,道出阿公對我的教育,他嚴謹中的愛令我刻骨銘心與感動:
一、分享在我護理訓練4年當中,最令我難忘、激力與感動的事。
在一年級的時候,因犯錯被處罰,被處罰是這樣:一是罰脫帽(全校都知道),二是罰掃太平間。
當時16、7歲的我並不知道什麼是太平間,透過學姐才曉得(是停屍間),她們也說出如鬼屋般地可怕情景,我真的嚇破膽了,我一萬個不願去。早上10點有一位舍監帶著掃把、拖把、畚箕、水桶、抹布、Lysol液到宿舍叫我,我相信這條不到20公尺的路,我應該是被拉帶推的走,這條路對我來說步步舉堅,心理煎熬、哭泣着。
將到太平間門口,舍監說: 「矣?前面有阿公哩! 」阿公向着我們走來,他拍着我說:「Jennifer不要怕!我們兩個一起把它掃的乾乾淨淨,是不是! 」我眉開眼笑,心裡多麼快樂,如在疾流河中抓起一浮木,有依靠,有安全。
二、分享挪威之旅於2001年5月20日~ 6月2日一片段 :
埔里基督教醫院代表團一行十七人,前後不等的日期,到達挪威首都OSLO,參加挪威協力會宣教一百週年慶。
慶祝與旅遊之後,5月28從OSLO南下,從早上10:30分坐巴士到阿公、阿媽的家MANDAL,經過七個小時,雖受坐車顛波之苦,但心中真是快樂,如小女孩初去郊遊般的興奮,近三十五年和他們朝夕相處,渴望有朝一日,能親自目睹他們倆老生長的故鄉及有森林王國之稱、世界最美的峽灣與日不落的國家。
下了巴士,提著稍有重量的皮箱,走上一條微有坡度的路徑,兩旁是不高不矮的樹夾道,山坡上五顏六色,以花園區隔出井然有序的兩排一棟棟房子。 眼前濃濃挪威傳統風格房子,園內花叢朵朵怒放,甚是美麗, 這就是我們阿公、阿媽的家。踏進門內進入我眼瞼的是兩大客廳,接著的是大餐廳。 還未定神,學姐玉蘭呼喊著「阿鳳!快來樓上,我們三人在這房間,我們的床舖的好漂亮喔!快來!」我不顧皮箱多重,以最大的力氣直奔我房間。
哇!阿公、阿媽親手安排整理的床鋪,以色澤鮮麗的床罩覆蓋著。地板全是毛茸茸,十分舒服與溫暖的地毯,我好感動也流下淚來。內心直呼怎麼好意思讓八十三歲的老人家,親手為我們舖床!我禱告向主說「主啊!我真不敢當,主啊!求你大大賜福這倆位老人家,也求主保護他們出入一切平安。記念他們的幸苦和愛心。」我顧不得換不換衣服,直撲床上躺在軟綿綿的床,好舒服喔!還有一股清香的味道呢!
真想瞇一下眼,樓下傳來「阿鳳:快下來,好美的花園咖啡座吔!」我們這一群鄉巴佬,真是土啊!我不情願的爬起,並下樓通過大客廳,大餐廳一個大約有八坪大的一個由木頭所築,用白色漆漆成的咖啡園,四週全是花盆,後面是小森林,咖啡座有五、六個躺椅,我佔上一位置,全身好好享受家的歡迎和接待,包括花香、虫鳴、鳥叫、樹搖、風吹、草動、和不落日。
接下來的四天,從豐富的早餐,到附近景點旅遊和親友家享受午點及盛情溫馨的晚餐,阿公阿媽無不餐餐親自下廚,無不將最好、最美的給我們享受,甚至還無微不至的為患有糖尿病的我另有備餐呢。貼心、耐心、賢慧的心、包容的心、無私的心…,各種的美德,集一身在阿公阿媽的生命中,從年輕到髮白從不腿色、從不減少,越燒越亮。如約瑟般是多結果的樹枝,是泉旁多結果的枝子,他的枝條探出牆外,他們的枝條比約瑟更長遠,跨過歐洲、亞洲無界的愛。
致上我最深的感謝:第一對神的感謝-使我能被國內外最優秀、傑出的醫護人員所教育與訓練,有幸服侍了當時期的病患朋友。第二對在埔基(24年)與屏基(16年)共40年的服務歲月感謝-使我能有機會在醫療與傳道的偉大使命上,同心協力與別人分享福音的好處,謝謝所有的同工們的努力,至今不停歇。
致上我最深的感謝,阿公我愛您! 並敬賀阿公榮壽大慶,願全能的 神賜福給您。■

——————————————————————————————-

賀阿公93歲大壽-徐賓諾院長

■ 埔基護校第九屆校友 柯秀美 Grace
■ 埔基護校第九屆校友 陳慰慈 Wenche *(2016/01/19)

在這特別的日子,回憶『阿公』在埔基給我們深刻的印象,除了星期日要去小教堂敲鐘、做禮拜,身穿畢挺的西裝(超帥的),其他日子就是白上衣,白長褲,不分晝夜來回穿梭在醫院各個角落,手裡總是拿著掃把、刷子、抹布、水桶,就是在刷洗廁所、擦門窗、院外草坪,還要割草呢!
就因為有阿公的勤奮,醫院的各處永遠維持在整潔乾淨且舒適的環境氛圍,深夜常不定時的巡視各科病房,看看病人有沒有掛好蚊帳,值夜班的人員有沒有偷懶打瞌睡,看看我們學生外出有沒有違規門禁,同學深怕被他發現,告上阿媽、護理主任,隔天準會被懲罰洗廁所,掃太平間,現在回想起來阿公的趣事還真多呢!
阿公特別關心TB Home的患者,關心他們的飲食,冬天到了怕他們棉被不夠暖和,每禮拜必定會抽二天去大湳療養院看望病人,為病人打氣加油,問候他們有沒有睡好吃飽,有沒有按時吃藥,噓寒問暖的問候一番,用那有限的國語問:有沒有好好的咳嗽哇?(譯:咳的嚴不嚴重的意思啦!)
現在回顧他所做的一切一切,不分貴賤,不分種族,默默做這些事,讓我想到「主耶穌來到世上,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阿公所做的在我們看來不就是服事人的大愛嗎?所以他真是神的虔誠忠心又良善的好管家,好僕人。
感謝 神的恩典,帶領我們來到埔基接受護理訓練,最大的成就,乃是培育我們在信仰上有美好的根基,在職場上服事有美好的見證,甘心樂意謙卑為主做工,有愛 神的心就有愛人的心。
祝阿公
生日快樂.身體健康.主恩滿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