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護理之路 ─ 陳美治 護理師

美治督導-2■ 護理部督導 陳美治 護理師

  純樸無憂的鄉下生活讓我夢想著自己可以成為一位『快樂小天使』,這樣的心願促使我選擇進入護理領域成為白衣天使;當加冠典禮頭上帶上白帽穿上白袍時,有種來自天上的呼召命定,讓我深信這就是屬於我的人生。
民國七十七年畢業那年剛好遇到股市行情大漲,護士荒普及於醫界,各大小醫院派員至校園徵才,會中第一次聽到有關埔里基督教醫院的簡介;在眾多的選擇機會中,我禱告神差遣我到一個需要我的地方,就這樣我來到了埔里。進入埔基映入眼簾的是一間老舊狹小的綜合醫院,在這樣的機構服務我的未來有前途嗎?世俗的念頭不免一閃而過;然而當我融入埔基這個大家庭時,阿公阿嬤的善工精神讓我感恩有份於埔基的服事。主說: 「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在哪裡,妳若服事我,我父必尊重妳」,這是何等大的尊榮阿;我深信站對位置,做對事是一件多麼有價值的事。
在人力不足的情況下我們常連上大小白( 大夜接小夜接白班),在這樣負荷的條件下,唯有在『病患的需要中看見自己的價值』才能感到滿足。記得有天小夜班巡視病房,有位原住民老奶奶單獨一人沒家屬照顧,慢性阻塞性肺病讓她喘得說不出話來,我二話不說( 因為不通) 倒上一杯溫開水親侍服藥,隱約間我發現奶奶眼角泛淚,當下我也感動到眼紅,我想我何等幸福能有份於她的需要並見證自己的價值,隔天她的家屬送來四顆超級大白菜來表達感謝,這些點點滴滴的心意回饋就成為生活中的小確幸。有次下班時間接獲一位弱智家屬的請求,因為病人的尿管阻塞了;當我騎著機車一陣涼風迎來,心中燃現「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的信息,這段話讓我心中充滿盼望與喜樂。來到案家看到個案因為腹瀉有1/3 的身體浸泡在大便中,我猶記得幫他清理完,換上新管路之後的舒暢,這一切的辛勞就值得了。
走過必留下痕跡,短暫的加護病房經驗仍有留下片段回憶,這天單獨一人上小夜班接四個新病人,加上原來的病人剛好五位滿床,其中一位因為大量胃出血不斷的解黑便,當下一面輸血一面清理排泄物,好不容易送到手術室卻因為病情不穩又折返加護病房照顧,這時候的我已經是白班護理人員的身份繼續來為病人服務;在這密閉隔離的照護空間,我認為是提供深度身心靈護理的良機,有位原住民男子因妻子自殺身
亡獨立扶養三個子女,在心情鬱悶的情況中喝酒出意外造成血胸、氣胸,為了讓他身體的疼痛得到緩解,我嘗試用音樂療法來幫助他,藉由詩歌禱告來讓他的心轉向神。在一個淡淡哀愁的黃昏,從病床角落傳來一陣陣呼求聲: 『主耶穌救我、主耶穌救我』。就是這位病人以他最大的力量發出求救聲,隔天上班這張病床清空了,我相信他從地上搬家至天上、從今生移至永恆,而護理最珍貴的是有機會在最後也是最美的時刻幽谷陪伴病人人生最後一程。
921 災後我以宣教護理師被差派到中寮,這其間可算是我生命中一段重要的歷程,每當傾聽災民的傷痛經歷時我發現自己也正在被療癒。這天我拜訪一位個案,發現他大便失禁全身發抖癱臥在床上 ,我請鄰居給我一盆溫水,幫他清理完穿上醫院贈送的外套,給一碗稀飯,看著個案的力量逐漸恢復,心想若晚一點處理情況應該不妙,這時鄰居搖頭感嘆說: 『大約十分鐘前她的女兒才回來過』。其實這樣的場景並不陌生,
從事社區護理工作常有機會遇到被家屬遺棄的個案,對這樣的個案而言我們就是她們生命中的天使,還能帶給她們一線希望與溫暖,我跟神有個禱告就是當我出現在個案面前時就是個案有需要的時候,當然有時面對這個需要也需要勇氣。有天晚上在沒有路燈,少有人經過的山路上遇到一位壯漢向我招手,研判應該酒駕自己摔車,當下我默禱呼求主,我該不該幫忙呢? 正想著的時候已忍不住踩煞車,對方希望聯絡他的家人,可惜她的家人無法前來,我自告奮勇載他去醫院,車內酒氣沖天加上他疼痛的呻吟聲,氣氛顯得緊張不安,這位先生說起自己的婚姻遇到瓶頸,心情不好所以借酒澆愁,我就趁機會跟他分享福音,希望他有機會認識神。
護理的路上一路走來,從基層到管理有苦有樂、有悲有喜,南丁格爾女士曾說:『人生生活的真諦,是做一些有用的事,願意以一雙工作的雙手來憐憫受苦的人』。護理的本質就是提供我有機會做一些有意義的事,人生短暫總會過去,若是我們所做所走的是合神心意的道路,那麼直到那日見主面時就能坦然無懼與主同行,這樣的信心與盼望也將幫助我們超越自己的限制,喜樂領受護理的甜蜜負擔,超越這世代血汗護理
的惡劣環境,願與所有線上服務的護理人員共勉,讓這份神聖的工作提升了妳( 你)我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