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腦中風

■ 神經內科主任 梅聖年 醫師

隨著深秋的涼意接下來便是冬天的降臨,也是腦中風好發的日子。台灣冬天的天氣雖然不是十常寒冷,但溫差的變化卻相對比較大,這時人體對環境的變化便會面臨著極大的考驗。人們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的調適能力也隨著變差,若本身已有心血管疾病則中風的風險也越高。老年人不僅血管本身老化,調控血管擴張及收縮的能力也會減退,因此一旦溫度驟變的情況下,血壓以及心跳也會起伏很大,如果平常並未能留意血壓的控制,則突如其來的忽冷忽熱會導致身體來不及反應,造成血壓失控,進而誘發腦中風的發生。
腦中風通常容易發生在半夜或清晨,這就是環境及溫度的改變有關。老年人又常常在半夜起床或喜歡清晨運動,當面對溫度差異較大時,身體便會承受不了而誘發中風,所以建議老年人晚上睡覺時,除身體要保持暖和外,在室內溫度亦應稍微調高,若在室內活動或外出運動時,宜穿著足夠的衣服及外套保溫,運動前應充分的暖身。在極度寒冷時若非必要應盡量留在室內,暫時停止戶外的活動。
腦中風並非是老人的專利,一般在高危險因子病患亦容易發生。其中以三高病患,更要多加留意。所謂三高即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病患。其他如慢性心臟病、心臟衰竭、吸菸等,亦會增加腦中風的機率。
一般高膽固醇會加速動脈壁上的粥狀硬化,繼而產生斑塊,最後形成血管狹窄及栓塞的現象。而高血糖則會導致血管病變,加速動脈的退化。因此,嚴格控制血脂及血糖可降低中風的機率。至於香菸中的尼古丁,會損傷動脈內膜,增加心肌缺氧及促進冠狀動脈與腦動脈的粥狀硬化,應立即戒除。
至於預防的方法是遵照醫囑服用藥物,控制血壓、血脂以及血糖;再來就是生活規律,戒除吸菸、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勤作運動及控制體重。
除了中風預防外,萬一碰上中風時,要及早警覺並馬上就醫接受適當的治療,以減少因中風所帶來的嚴重神經損傷及失能。所以及早察覺中風的現象,便變得相當重要。一般早期種風都會有一些徵兆,在此希望每個人都能提高警覺及自我判斷, 把握治療的重要時機。我們以“FAST”來判別是否有中風的跡象,即所謂
FACE- 臉部是否有不對稱,如臉歪嘴斜
ARM – 手臂是否乏力或半側身體癱瘓
SPEECH- 說話是否口齒不清、不流暢或吞嚥困難
TIME- 爭取時間、馬上就醫。
目前衛福部正推行急性腦中風的血栓溶解術治療,不過首要條件是把握黃金三小時,即發生中風的三小時內就醫, 經篩檢後若符合條件的患者,便可施打血栓溶解劑。借由此種治療方法而減緩神經的症狀,降低因中風引起失能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