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掉壓力束縛衣,一起來學身心紓壓操

■ 文 · 大傳中心

腰酸背痛幾乎是現代上班族的共同通病,大家都知道要運動,但若沒有特別安排時間加上堅強的意志力,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要建立運動習慣似乎並不容易。本期編輯部特別為您邀訪到埔里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任趙明哲醫師來告訴我們一些簡單的健身操,讓我們在工作之餘,也可以做些簡單的運動來幫助放鬆哦!

趙主任強調,其實我們隨時隨地都有在運動,只是很多時候我們並不知道呢,所以第一個就是要增加認知,也就是知道我們隨時都有在運動。咦,哪有可能?您可能跟我一樣,馬上腦海中就浮現出這樣的疑問了,但趙主任說,最簡單的運動就是深呼吸,這也是最原始、最重要的放鬆運動。在工作中慢慢的做深呼吸,就會有放鬆的效果,正確的深呼吸方式是可以將一隻手放在胸廓,一隻手放在肚子,抬頭挺胸,將空氣吸到腹部(一般人呼吸時只將空氣吸到胸部,也就是所謂的胸式呼吸),會感覺腹部有打開,橫膈膜是下降的。一般呼吸時大約兩三秒就結束,深呼吸時最好可以呼吸10~20秒, 可以循序漸近,例如一開始只能吸五秒吐氣5秒,但可以透過練習將時間慢慢拉長;時間如果拉的越長,氣可以吸得越飽,肺泡是有被張開的。

簡單幾步驟,活血放鬆心情好

「身心舒壓操」其實就是運動的一種,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血液循環、改善肌肉骨骼的僵硬。紓壓操可以坐著,也可以站著做,站立時做活動量會更好。通常人有壓力時會覺得緊張,眉頭會皺起來,頭會低下來、肩會聳起來,這是最常見的壓力姿勢,所以要放鬆時就是要做跟壓力姿勢相反的動作。
這次先來教大家一些拉筋的動作:

201409-61. 頭頸部的運動
第一個要教大家的,就是頭頸部的運動,將頭往左側斜,左手放在頭上輕輕協助往左側伸展,做的時候可以伴隨深呼吸,因為吐氣時可以使肌肉較容易放鬆,同一個姿勢大約維持 15秒,然後放鬆,再換另一邊,大概重複10個回合。

 

 

201409-72. 斜側頭頸部的運動

第二個動作與第一個動作類似,只是變成斜側邊的伸展,將頭往左斜前方伸展,左手輕輕放在頭上做協助,維持15秒左右,再換右斜前方的伸展動作。紓壓操的一個重點是呼吸;另一個重點是眼睛,可以看向延伸出去的方向,因為看向哪裡,身體自然會去做一個協調的動作,尤其上班族常使用眼睛,使得眼睛過度疲勞,這樣做可以適時放鬆眼部的肌肉、讓眼睛休息。

3-1.背脊伸展運動(一)     3-2.背脊伸展運動(二)

201409-8

201409-9

上班族常有腰痠的症狀,建議最好工作一段時間中要起來走一走。這個動作是坐在椅子上做的背脊伸展動作,一樣是深呼吸先吸飽氣,然後吐氣腹肌收縮時,將身體盡量向前伸展,肚子靠近大腿,好像要跳水之前的動作。一個姿勢要至少維持15秒以上,放鬆回來,調整一下氣息再繼續做,來回做10個回合,這個動作可以讓脖子以下的胸椎、腰椎、背肌整個都被拉長,加強版就是可以做45度的側旋,讓背肌可以拉得更長。

201409-104. 弓箭步

腿部的話可以作弓箭步,前弓後箭,左腳膝蓋彎曲,右腳小腿打直,兩腳維持一直線,動作持續15秒以上,再左右互換。

 

 

201409-115. 兩側弓箭步

內側的大腿肌肉可以做左右側的弓箭步,動作跟剛才類似,只是換成左右側,這個動作可以運動到平常較少動到的大腿內側。

 

 

201409-126. 手部運動

常用滑鼠或過度使用手腕其實會有像網球肘的症狀,這時要伸展的是手肘的肌肉,但例如媽媽手是因為拇指使用過度,則可以將拇指向內彎曲,然後其他手指收回做握拳狀來改善。

 

以上幾招紓壓操提供給各位讀者參考,其實活著就要動,在忙碌的工作之餘,還是要找時間運動才是健康之道,紓壓操其實不會花太多時間,每個動作持續15秒,來回各做10次,重點是要持之以恆,畢竟健康可是再多金錢也難換回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