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壓達人何處尋? !

面對自己人生的角色,每個人都有他的相應之道,為了所追求的目標,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辛勞在所難免,但有些角色恐怕連日出、日落的作息都無法堅持的。如果只是體
能、體力上的付出,也許最多不過自許「勞苦工作,方能餬口」, 要不就「流淚撒種, 歡喜收割」來惕勵自己了!要是有一種角色,累,比別人累,好處又不見得優於太多,但責任卻是老天高,這種工作誰要做啊?且慢同意,因為, 就在我們日常生活的周圍, 「熊熊」存在著這些角色,更進一步的來說,這些角色不僅近在眼前,我們正常的生活中,若少了他們,那恐怕就「不適合人居住」了! 有這麼嚴重嗎?這些角色不僅責任沈
重, 最重要的是,為了使責任不要失手掉地,他們時時都承受著你我想像不到的壓力,若非有出人的「抗壓」的法寶,這絕對不是一般人可以輕易承擔的工作職分!

為了證明這些抗壓達人的存在,
我們一起來探索走訪,
到底有哪些人
如此的令人刮目相看:

炎熱的八月下旬,埔基平安樓二樓的手術室,剛接近管制的大門口,一股冷冷的空氣,
就說明了這是個充滿了肅穆之氣的地方。醫護人員雖然純熟的進行著每一項工作,但面部的表情道盡了一切:「我很專業,但責任與壓力都很重」。
出人意料的,我們看到了邀好的受訪對象— 外科主治醫師謝旭滿,從層層開開闔闔的自動門中走來,而他的神情,雖然帽子、口罩遮掉了大半部分的面孔,卻能讓人感到有幾分弔詭的輕鬆。我們心中暗想著,莫非他真是如此出眾的抗壓達人不成,否則怎會在這個藥水味刺鼻的「刀槍之地」,還能表現得這般的怡然呢?
握手道好後,我們單刀直入的指向了問題的核心: 「謝醫師,請問您,作為一名資深的外科醫師,您能和我們談談您對壓力的看法嗎?」「哈!這個問題…」謝醫師一副有備而來的架勢,操著帶點廣東腔的國語,侃侃而談:「不管你是哪一科的醫師,你的工作都是和別人的生命有關係!只是你面對的目標是生命的『品質』,還是生命的『延續』有差!」
謝旭滿哇!一開口就打到火點了!乍聽之下,這個「品質」和「延續」 彷彿是文字上的斟酌,但在謝醫師的後續說明中,我們充分的了解到了一名外科醫師所面對的狀況,往往都不只是「病痛」,更甚至是「創傷」!講白一點,都是會流血,搞不好還有生命危險的病例,所以他必須在非常短暫的時間內,就做成處置的決定。而且……而且這個處置正不正確、有沒有效果,病人可能會用生與死的結果來回應你!這真是何等大的責任與壓力啊!
謝醫師慢慢地脫去了口罩,帶著幾分笑意地向我們解釋自已在執業時的心態:「剛開始,從住院醫師到主治醫師時,突然意識到由於角色的蛻變,背後再也沒有別的資深醫師支撐,而必須自己獨當大局的時候,那是我記憶中,壓力最顯著的一刻」,這個故事,我們在埔基陳院長的見證中,也曾經聽過,而且令人印象深刻。由此可見,外科醫生們的養成過程,的確是辛苦而且充滿著壓力的。如此想來,怪不得時下還在醫學院受造就的準醫師們,好像都不會很想投身在外科醫學的領域,原來有這個原因。
「面對手術的過程,當劃下第一刀的時刻,是我最慎重從事的一刻,當然,通常也是壓力最大的時候。反倒隨著一步一步的專業程序,只要隨時提醒自己在治療一個有病痛的軀體,漸漸的也就有了比較泰然的自處之道了!」心裡想著,醫師真是另外一種人類,換了我們這種舞文弄墨的人,恐怕再兩輩子也沒辦法這麼篤定!

謝旭滿2>>謝旭滿 醫師表示:「一名外科醫師所面對的狀況,往往都不只是『病痛』,更甚至是『創傷』!講白一點,都是會流血,搞不好還有生命危險的病例 。」
「所以,謝醫師,您在如此大的壓力環境中,有什麼有效平衡壓力的做法嗎?」再次回到問題的核心,「我認為一個醫生,尤其像我們這種外科醫生,要談如何面對壓力,最重要的還是要回到專業的內涵是否紮實,你的任務是要在最有限的時間壓力下,做正確地處理來搶救生命。若你的醫學專業不足,這難道不是最大的壓力嗎!?」的確,書到用時方恨少,只是顯出少了點見識,但對外科醫師而言…
「其次就是要清楚自己的使命感!」咦!這和抗壓有什麼關聯嗎?「如果你清楚自己作為一名醫師的使命為何,你就不致於放任自己要去追求懸壺濟世以外的生活成就,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錢啦!」說得好直接啊!「如果醫生要想賺大錢,他就會要時時在乎哪些事可以賺錢、哪些事不容易賺錢,我認為這是給自己找麻煩,你作一名醫師,賺的絕對夠你溫飽,好好專心做醫師,不要追求那些無止境的財富,我覺得……我覺得這樣自己就不會有太多不必要的壓力……」原來如此,原來謝醫師的為醫之道,不僅以「手中的本事」來化解困難,更用「心中的清淡」來界定人生的成就,難怪他是抗壓達人。因為在面對壓力之前,他就先誠實的面對了自己生命中的角色了!哦!對了!順便一提,謝旭滿醫師,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李雪玲

<<李雪玲 護理長說:「在我的眼中,手術就等於風險….要減少壓力,就要有絕對正確的專業內涵。」

就在起身告退的時候,巧遇剛從開刀房出來的李雪玲護理長。擇期不如撞日,本來大傳中心就計劃除了謝醫師外,我們還想要採訪李護理長,因為在醫院眾多的工作執掌裡,恐怕難有如同開刀房護理長這麼吃重而且充滿了壓力的角色,所以從她的經歷中,所談到有關壓力的種種,應該對我們所探討的主題也有相當的啓發性與代表性吧!
「我在這個工作上,已經做了十九年之久了!雖然不是都在開刀房,但我覺得單單就是護理工作,就充滿了各種挑戰。其實護理師是一個介於病患與醫師間的角色,當然,醫師是直接的看診,但治療的過程有許多的措施,就是我們的工作了!所以不論面對哪一方,都要有無誤完成任務的心理準備,但憑心而論,醫師和病患是兩個完全不同特質的人,一邊很理性而且精準,我們就要呈現理性而且可靠的標準;一邊很感性而軟弱,我們又得拿出溫柔堅定的態度去照顧。這兩種面貌,在別的場合可能允許選擇一邊來扮演,但對護理人員而言,這兩者都是必要的能力內涵,所以不論責任與壓力都是非常明顯的!」一口氣,雪玲把護理人員的難為之道盡都讓我們瞭解了!
「進到開刀房,那就更別說壓力有多大了!在我的眼中,手術就等於風險,所以在病房做事牢不牢靠,在這裡叫『妥善率』,換句話說,因為場合、任務鬆緊度的不同,在這裏,由不得你有沒有失誤,不僅不得有絲毫的失誤,就是做,也要做得夠好、夠標準,所以你說壓力大不大?」是!的確!這段描述換了誰來聽,都能感受到那種巨大壓力的陰影,「而且,有的時候病人的狀況不好,比較危急的時候,醫師的壓力也會增加,而這個壓力就會常常向護理人員移轉。所以我們不僅要面對手術室中原本就常態性存在的緊張,有時還要有一套面對醫師萬一發飆時的自處之道!!」我們用沈默表達了驚愕之情,但總歸問題還是要問的:「那麼,請教您,有這麼多元而且巨大的壓力,您又是如何因應與化解的呢?」
雪玲護理長的回答,讓我們體認到,醫護之間的小異與大同,也對這群超於常人的抗壓達人肅然起敬。她說:「要減少壓力,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絕對正確的專業內涵。如果你清楚地知道,在什麼時候、你該做什麼、又怎麼做對,自然妳擔心自己犯錯的壓力就會降低了!我就是緊抓著這個原則的!!」
我們聽完了李雪玲護理長的這段表白,心中泛起了一股暖流,好像看到了為了維護人們生命的尊嚴,這些人是如何在攻克己身,只是為了把一件對的事做好!
她如此行, 已經十九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