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兩三事

■ 劉冠麟 營養師

私密處的話題總是大家想談又羞於開口的事情,各自著重的點又大不相同,男性追求源源不絕的體力,避免自己變成只出一張嘴的男人;女性雖不至於需要追求好的表現,但對私密處的保養若不清楚,發現不適又不敢求助他人,常常造成更大的傷害。
男性保養其實就只有兩個原則:“養精”、“蓄銳”。
一、飲食補充:
1. 鋅:大家耳熟能詳的來源就是各種鮮美的海鮮類如:牡蠣、蝦子,原因就在於海鮮類富含鋅、蛋白質,對於補充體力,修補消耗有相當的幫助,但海鮮常伴隨著高普林,千萬別攝取過量,否則“叱吒風雲”前,痛風就先來襲了!
2. 蛋白質:所謂吃肉長肉,身體組織生長的基本營養素,現代人其實蛋白質攝取的量不容易不夠,反而要慎選部位,不要常吃肥肉、皮、及油炸類。
3. B 群:B 群能讓全體的機能維持正常代謝,也能幫助代謝乳酸、消除疲勞、讓身體有精神;但要記得的是B 群要在充足的營養之下,才能發揮正常的功能喔!
4. 其他的保養品:馬卡(MACA)、鹿茸、人參、中藥……等各種營養補品琳瑯滿目,在適度的攝取下可能有助於男性精力的補充,但必須選擇有合格標章的產品,勿信電台或來路不明的偏方,以免雄風不起,傷身更劇。

二、良好的生活習慣:
保持規律的生活並有充足的睡眠,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休養即是保養,身體要有足夠的休息,才能面對損耗。另外要養成運動的習慣,萬丈高樓平地起,體力也是經由訓練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而女生對於私密處的問題比較保守,加上生活步調緊湊、壓力大,有時會有不適症狀,如陰道搔癢、泌尿道感染、月事不順等症狀,為了避免這些症狀,女性有以下保養原則:

1. 多喝水增加尿液量、不憋尿,可藉由尿液將尿道細菌排出,降低感染機率,另外可適量攝取蔓越莓,降低細菌附著在尿道。
2. 注意個人衛生:如多淋浴少盆浴、女生在如廁後記得由前往後擦、性行為前後(不論男女)應注意會陰部、肛門口及尿道口的清潔工作。
3. 正常的飲食習慣及充分的休息與睡眠,以增加抵抗力及免疫力,並釋放壓力。
4. 避免常吃冰、冷食物。
5. 月經來潮時用熱水袋或溫熱貼溫暖腹部(隔著毛巾或衣服)。

好的生活習慣可以避免感染的發生及減緩不適,但是如有症狀,還是要請專業的醫師幫助你,千萬不可延誤就醫的時間,使得症狀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