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醫學指南

■ 感染科主任 蔡文石 醫師

  暑假到了,大家都摩拳擦掌,想規劃個快樂的旅遊。據觀光局統計,100年國人出國總人次高達958 萬人次,此與全球趨勢一致,國際旅遊已成為全世界成長最快速的產業,然而旅遊除了注意美食、特產與美麗的風景外,還要注意些什麼呢?研究指出有20-70% 的人曾在旅途中出現健康上的問題,若能先到旅遊門診諮詢,對可能的風險預作評估並作預防,定能玩得更盡興。

與旅遊相關的傳染病,最重要的關鍵是目的地,如日本腦炎好發於東南亞、黃熱病好發於非洲、中南美洲,瘧疾在非洲、東南亞及中南美洲盛行,故在旅遊前4-6 週到旅遊門診諮詢相當重要,因防瘧藥物( 如mefloquine) 需在出發前2-3週開始服用,黃熱病疫苗施打10 天後才
產生效用。最近幾年有許多新興傳染病,如中東、韓國的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 CoV),中國大陸的H7N9,西非的伊波拉病毒,如何預防這些疾病也可在旅遊門診獲得相關的資訊。

旅遊地點的衛生水準也很重要,如到衛生條件較差,無法獲得乾淨水源的地方則要注意:食物要完全煮熟才能進食,勿飲生水,不要吃已去皮的水果,少吃路邊攤,進食前、如廁後一定要洗手,否則易引起旅行者腹瀉,也可準備一些止瀉藥或抗生素(Quinolone 類) 備用,旅遊門診除了施打疫苗( 如黃熱病疫苗、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防瘧藥物( 如
Mefloquine、Malarone) 的給予外, 還可提供旅遊者到特殊地區的相關衛教。如要到瘧蚊疫區,則需攜帶含DEET 成份的防蚊液,避免傍晚後戶外活動( 因瘧蚊是在夜間活動)、盡量掛蚊帳( 如無紗窗紗門) 睡覺,可穿長袖衣褲防蚊。要到高海拔地區,則需預防高海拔疾病,必要時開予Diamox 預防,到海邊則需注意防曬,避免在陽光是最強的時段(10:00AM-2:00PM) 從事戶外活動,使用洋傘、太陽眼鏡、防曬油( 防曬係數SPF15 以上),最後以4F4S 提醒大家:

4f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