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幸福~ 樂健康~阮劇團〈偏鄉演出計畫-小地方〉戲劇欣賞

新興村幸福站站長  呂俊仁

2020-03-02_144254長輩們與孩童們的快樂日
一次偶然的際遇,透過在地社區資源連結,帶領新興村幸福巷弄長照站的長輩們,前往新興村新興國民小學參加阮劇團〈偏鄉演出計畫-小地方〉-戲劇欣賞,藉此增加長輩參加活動的動機及出席率,激發潛能以及與孩童的學習及互動能力,也讓孩童學習以正向態度彼此相待,培養孩童尊重長輩的品格教育。
阮劇團戲劇欣賞
看戲囉!阮劇團的團員大聲嚷嚷著,孩童們請你們閉上眼睛並大聲喊出倒數計時,3、2、1,阮劇團戲劇即將要正式開演囉! ! !
新興村新興國民小學動用一~六年級的25位孩童及新興村幸福巷弄長照站的5位長輩全員到齊,在進入戲劇前,老師帶著學童們和長輩們健康蹈體適能,運用簡單的肢體伸展,增加長輩們的身體活動量,在健康體適能活動之後,正式進入戲劇表演。
這一天,阮劇團的團員為孩童們帶來歡樂精采的演出,由於偏鄉地區的孩子們,因為資源比較缺乏,平時比較不容易接觸到戲劇演出,為此阮劇團特別創作了(小地方)戲劇,藉此戲劇的演出以貼近日常生活的形式。簡單易懂,帶有教育意義的故事內容能讓長輩們與孩童們,親身感受到戲劇的魅力,(小地方)戲劇的演出中,同時也設計了互動的小遊戲,可以讓長輩們與孩童們在欣賞演出時,一起達到幸福健康的歡樂時光。
站長的服務心得
我們在服務過程中發現,因為有了特殊的緣分,才能讓大夥們聚合在一起學習,分工合作,彼此互補,共同為著長輩們的健康快樂生活努力,在他們的身上讓我們感受到對生命的熱情,秉持最單純的溫馨與態度來面對健康快樂生活,開啟不一樣的人生夢想。
然而,另一個場景,我們看到了不一樣的對比,在校園的氛圍中,有長輩的成長回憶與故事,以及孩童熱情、純真、充滿活力的笑聲,更有對生命力及對未來的盼望,長輩們豐富的生命歷程、人生經驗與生活智慧更能傳承給孩童們,同時也希望在孩童們身上,找到生活的期待與希望,成為長輩們最美好的回憶。